Monday, December 1, 2014

[設計] 舊椰糖公司,三代同堂經營的旅館 - Inn A Day hotel, Bangkok

這是一間去年初才開幕的旅館,也正是坐落於臥佛寺旁的柴珍社區 (THA TIEN)(發音:ㄊㄚ˙ ㄉㄧㄢ)之中。
說到柴珍社區,往往在地人知道的是那有名的市場 (Talad Thatien),始建於拉瑪五世晚期,拉瑪六世初期營業,該市場主要是賣中國乾貨,如蝦米 香菇 乾辣椒 鹹蛋 椰糖等等。 (講到柴珍社區的歷史演變與都市發展我可以講一小時了,容我就此hold住之後再另闢新頁~)
總之,現在的柴珍,已經由市場導向,漸漸地轉為旅遊導向,這得歸因於兩者: 一是都市計畫,二是其地理位置。
延伸閱讀:

[設計] 柴珍市場旁的河岸餐廳 - Eat Sight Story


Field survey by author, record in October 2013

柴珍這個小地方,坐落於Koh Rattanakosin的西南端,介於臥佛寺與鄭王廟之間。在短短的兩三年內,很多住商合併的街屋已經轉型成為旅館與餐廳使用。(上圖紫色點處為新轉型旅館與餐廳) 這是好是壞? 從柴珍社區的社區主委Mr. Kriangkrai口中得知,普遍覺得的確轉型旅館帶來更多觀光客,而也間接地提升當地人的收入。然而,在開發轉型的過程中,如果外來者純粹投資開發,應該要告知當地社區組織,以及尊重,而不是趁半夜偷偷施工 (我沒有說出來這是Central group旗下的Sala Rattanakosin吧?!)


每一間旅館餐廳我都走遍去遍,然而深深吸引我,也願意讓我花幾個小時來整理分享的就是它 > INN A DAY

INN A DAY位在非公眾碼頭的旁邊,它的前身是一間椰糖公司,是華人移民來此定居,之後二代三代與新生的四代則一直住在這。其二代,就是下圖這位秦伯伯,他用還沒忘光的中文跟我閒聊著他印象中的柴珍,他從兩歲開始就住在這兒了,當時附近都還很多木造房子,整個柴珍有八個通商碼頭 (現在只剩兩個),從他的言語中,大概可以勾畫出那些過往,這些在地記憶讓我又更陷入柴珍這個小社區ㄧ些。隨著商業模式的轉型,他們在2012年末13年初轉型為現在的INN A DAY,秦伯伯仍悠哉的晃來晃去,主要他的女兒與孫子等主事。

至於我為何最喜歡這兒?(絕對不是鄭王廟的美景~)
其一,喜歡在地人的記憶厚度,這是去住大飯店絕對感受不到的,飯店也許能提供很強烈的硬體設施,很精美的餐點游泳池,但對我而言,不過就是用錢都買的到的東西,軀殼罷了。
其二,從舊有價值發展出的設計概念,由一樓的空間與很多方便的陳設來看,設計師大量保留並使用舊有元素做點綴,使訪客有機會能與這棟建築的前身-椰糖公司展開一點對話。再者,這更是尊重秦伯伯的一生經歷,與他們家族的共同回憶。


中英泰三語標籤,不只內供還有外銷。
櫃檯的檯面,是椰糖開罐的樣子。(當然這是假的,用真的椰糖肯定融化掉)


一樓廁所,側向同樣曾為鐵拉門開口,以方便出貨。

一樓廁所/ 這種年代的街屋,一樓往往會做挑高而有夾層,正是因應貿易的繁盛而呼應到建築空間對倉儲的需求,至今在柴珍的其他街屋仍能看見。

廁所洗手台,非常非常工業風。
一樓的餐廳整體
餐桌是用舊有鐵桶加上玻璃檯面,檯面下則展示了秦伯伯這家人的舊照片。

Cr. INN A DAY

Cr. INN A DAY
Cr. INN A DAY

Cr. INN A DAY
一樓之上,則為旅館空間,秦伯伯一家人也是住在這兒,但這我就沒進去參觀了,因為裡面都客滿滿啦~ (這是我2013年十月去的,年初才開幕立馬就變得炙手可熱!!) 但即使只是去一樓餐廳用餐,一樣可以請他們帶你到樓上的看景台觀賞鄭王廟美景喔!
只有一樓樓梯為敏石子扶手與階梯,二三樓之上還是以木材為主。

: )
眺景台層
 

170度河景,盡收眼底。

HOW TO GO?
搭船至Tha tien Pier後出來直行,右轉Maha Rat路,第三條巷子右轉走到底,在右手邊。
OR
從BTS Siam (Siam Sqaure側)搭乘公車25號,至大皇宮下車再步行亦可。

FB: https://www.facebook.com/InnadayBangkok
更多房間圖片請參閱: http://www.agoda.com/inn-a-day/hotel/bangkok-th.html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