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習俗] 泰國人送禮禁忌 - 10件最好不要送給情人的禮物


情人節要到了,若你有泰國男友/女友,可以參考這篇,出自 美女泰文老師Kruu Mod的部落格:泰國人送禮禁忌 - 10件最好不要送的禮物


由這可以看出泰國的習俗文化,其實某些品項與習俗跟我們也有點類似,有種親切感呢。

以下文章翻自該部落格內文 (括號內為筆者內心OS)
1. 鞋子 รองเท้า : 如我們一樣,怕送了跑掉或分道揚鑣。

2. 黑衣服 เสื้อผ้าสีดำ: 通常穿黑衣服是參加葬禮的服飾,黑色象徵悲傷與哀悼。
(但顯然全世界的建築師都不適用這原因,因為泰國的建築設計師也是酷愛黑色)
經由圖中友人與其家屬同意,攝於泰國北碧府 2014年2月。
Source: Archithai.

3. 手錶/ 鐘 นาฬิกา: 你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時針有停止轉動的那刻。

4. 香水 น้ำหอม: 你們之間的關係會如香水味道會慢慢消逝。

5. 自己的照片 รูปถ่าย: 給自己的照片就意味著你即將離開他,給照片懷念。
(really?!)

6. 手帕 ผ้าเช็ดหน้า: 泰國人相信手帕是用來擦眼淚的,象徵收到的人會流淚,若你不想你的摯愛哭泣,避免這個。
(相反的,台灣人喪禮送毛巾手帕拭淚是一樣的道理。至於泰國人的喪禮,目前我收過都是有和尚像的佛牌。)

7. 尖銳的物品(如刀子) ของมีคม: 尖銳的物品會讓收禮者帶來危險或厄運。

8. 梳子 หวี: 泰國人將關係比喻為梳齒,你不會想如梳齒般使關係分開。

9. 胸針 เข็มกลัด: 這掛在胸前的別針,怕是一把刀刺進收禮者的心臟,造成傷痛或爭吵。
(使我聯想到,台灣人買房也很注重壁刀煞,就是窗外對到鄰房的外壁或圍牆)

10. 玻璃器皿 เครื่องแก้ว: 這是很常見的禮物,然而,當器皿有損裂時,意味著他們的關係也被破壞。


跟台灣一樣,有些收到禮物的人會給予贈與者象徵性的1或10銖,如同他們購買該禮物,如此一來才不會導致厄運。

注意事項/
1. 如果你收到禮物,請別粗魯地撕毀包裝,小心地取出禮物,再將包裝摺好預留。

2. 花是很適合做為禮物的。然而,最慎選花種,避免蓮花 金盞花 與 康乃馨等與喪禮或供佛有關之花種。
泰國供佛用Mali花,常由蓮花. 蘭花. 金盞花. 茉莉與玫瑰結合而成。
Source: Taipeitimes
攝於Pak Khlong Talad花市, Bangkok。
Source: Archith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