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我見] 泰國大學入學制度 與 建築類獨立招生制度

在就讀研究所(M.Arch.)期間,所上跟我同屆的三位同學,都紛紛有兼職或創業,且問要不要加入他們。他們都在做同樣一件事情,當老師,當什麼老師?教什麼?教誰?

當藝術補習班老師。交會畫素描。學生是高中生們。

正當我一頭霧水之時,朋友跟我說,原來部分的泰國學生若想就讀建築設計相關科系,是需要經過個別報考各所學校的獨立招生。也因此,我訪問了朋友們所任教的補習班,並且作了以下整理。


 第一部分 
泰國一般大學入學考試之發展

 第二部分 
設計類之各校獨立招生

[ 泰國一般大學入學考試之發展 ]

1. 一般入學考試 
( -2541) (-西元1998)
考試舉行於高三下,也就是中學六年級 (มัธยม 6),不看在校成績GPA,考科共有10科,滿分100。
缺點: 學生容易翹課,而導致忽視正視教育,考前臨時抱佛腳。

2. 一般入學考試 v.2.0
(2542-2548)(西元1999-2005)
共有兩次入學考試,舉行於十月與三月,且在校GPA佔有10%。
優缺點: 以避免補習班考前猜題,但10%GPA有些學校評分標準不一致。

3. O-Net & A-Net
(2549-2552)(西元2006-2009)
O-Net: Ordinary National Educational Test
A-Net: Advanced National Educational Test
共考三次,小六/ 國三/ 高三,但大學入學實際只看最後一次,且延續GPA比例。
優缺點: 主要為了修正各校GPA之評分標準差異,使用學校加權方式計算。

4. GAT & PAT
(2553-Now)(西元2010-Now)
GAT: General Aptitude Test
考英文與邏輯思考

PAT: Professional Aptitude Test
分為七大類: 數學. 科學. 工科. 建築. 教育. 藝術. 外語,選擇題,考試時間3hrs,共300分。
號稱是泰國目前以來最難的入學考試。


其實最後面的PAT,正如台灣的學測分第一類 第二類 第三類,只不過他們分得更細為七類。
大部分的高中生若想就讀建築,則會需要在透過一般邏輯思考與建築專門的考試後,依分數分發到不同的學校。


建築類分數最高的大學,則是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 KMUTT SoA+D, 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 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等這幾所。尤其又以朱拉為最高,能夠透過一般入學考試,進入到該學府建築學院,都是學業考試成績上頂尖的學生,往往這些人都實力堅強且學習態度佳。

朱拉隆功大學建築系設立於1930年,並於1940年升格為建築學院並建設院館,沿用至今,現後方已增設。
朱拉隆功大學 建築學院,Source: http://www.arch.chula.ac.th/
KMUTT 建築設計學校,Source: http://www.arch.kmutt.ac.th/
法政大學建築學院 Source: http://www.tds.tu.ac.th/
Silpakorn University 校園一隅


然而,還有第二種,設計類之各校獨立招生考試
同時這也回到前言,為何我的朋友們都在當老師教繪畫素描了。

上述提到的那幾所名列前茅的好學校,除了一般入學考試的名額與課程之外,還有另一種獨立招生,主要是給International Programs的獨立入學,以朱拉隆功大學為例,則是CU-TAD,Chulalongkorn University-Test Aptitude in Design (朱拉 - 設計類性向測驗)。

這個獨立招生考試,想當然爾比一般入學考試更著重於術科,抑或是更活且貼近的方式測驗該學生對建築設計領域的潛力。
CU-TAD而言,共考三大科:
  1. 空間概念&邏輯分析: 30題 30分鐘
  2. 一般想法&設計能力: 5題 90分鐘
  3. 繪圖與繪畫技巧: 1題 60分鐘  

除此之外,還需通過面試,並且準備作品集,作為考量依據。
Source: Studio 4-arch
通過這個測驗,你可以申請朱拉隆功大學的兩個主要International programs:
  1.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INDA)
  2.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Communication Design,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Design (COMMDE)


至於KMUTT SoA+D的設計類性向測驗,則是可申請以下學程:
  1. Architecture Program 
  2. Interior Architecture Program 
  3. Industrial Design Program 
  4. Communication Design Program

這種專門為了建築獨立招生考試的術科的繪畫補習班,則在這樣的制度下理所當然地存在。透過平時的繪畫素描練習,一方面累積作品集,同時更加強繪圖與繪畫技巧。這邊說的繪圖(Drawing)並非建築製圖喔,而是比較類似建築空間素描。


繪畫補習班上課環境,往往是小般的討論式教學 Source: Studio 4-arch
繪畫完後也有同儕間的評圖,互相學習 Source: Studio 4-arch
Source: Studio 4-arch
Source: Studio 4-arch

除了繪畫,作品集更鼓勵做些摺紙等基礎練習,對光影與幾何提出看法。
At EPA Creative Center, Bangkok
複合式空間: 繪畫補習班與咖啡館的結合,牆上展示學生作品。
At EPA Creative Center, Bangkok

我常常在思考,泰國建築學生甚至於泰國建築師,他們之所以在創作上有很奔放的活力 (尤其是透過獨立招生的學生),有著對美感很敏銳的基底。

這也許可以探究到入學考試的影響。早在高中時就需先決定對七大類科何者有興趣,並朝那方向準備,相比下有較明確的目標和對該領域的概念,提早探索自己的性向。當然,也有些建築系畢業生是沒有從事建築設計等工作,但仍是在泛藝術設計類領域,或者往建築業中的其他角色發展。

At EPA Creative Center, Bangkok




除了CU-TAD之外,其他領域的獨立招生用的性向測驗(Aptitude Test)更是五花八門,此篇文章就針對大學建築入學考試做簡短整理與分享。

泰國的中學生為了擠進一流大學,甚至為未來的出國之路準備,因應各類考試的補習班應有盡有,競爭之激烈從上面照片中,琳瑯滿目的補習班廣告不難看出了。


看這些年輕份子埋頭苦幹,更讓我有感而發...
一位建築設計師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即成的。

請別忽視好的"設計"能為你的土地. 空間. 物品所提升的價值,"設計"更不只是兩三秒就想得出來的,真正好的設計,而是設計師本身經過千錘百鍊的專業訓練與邏輯思考,對當地條件的完整了解與研究,針對每一位客戶的需求,做出"客製化"的回應。
設計師為了客戶,做出量身打造客製化且獨一無二的產品,設計是有價的,就是我們賣的商品。
一個好的設計環境,不光設計師本身要有足夠素質,也需要客戶對設計師的尊重,如此一來,我們生活的都市才能跟北韓有所區別。(咦? 這什麼詭異的結尾)


---
特別感謝以下單位接受Archithai.採訪: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W!!

1 comment:

  1. 您好,想請問一下,若我只有室內設計的學士,能否到朱拉念建築碩士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