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習俗] 泰國男子一生必經之成年禮 - 出家

(圖/ 攝於北碧府 2014 二月)

出家,這件事,對絕大部分的泰國男子來說,是一輩子必做的事之一 (當然你也可以做好幾次)。正如結婚般 (甚至比結婚更重要)的盛大,為父母積功德,帶來榮耀,並給父母一個機會炫耀自己的家族。出家的時間沒有限定,一天 三天 七天 一個月 三個月 半年 甚至數年至一輩子。



這篇文章要分享的不是一般曼谷市區家庭的小孩出家,而是在北碧府 (Kanchanaburi)的男性友人出家,在這半鄉下的地方,有些所謂出家的傳統被保存了。

出家, Ordination,可以辦得很盛大,也可以辦得很簡約,依照自己家族的財富情況而有所不同。今天本文的這篇主角,不算是極度有錢,但也還算小小奢華。出家是一件大事,正如結婚喪禮滿月酒一般,一定會請親朋好友來參與,不論是要來參與剃度. 飯局. 或是最後進寺廟的那刻,都透露出對不論是出家者或觀禮者,其宗教滿還感激的。

當我抵達這的時候,已經錯過剃度的部分,出家男主角本人已經剃好頭髮與眉毛鬍子,身著全白衣在宴會入口接待。


以這次的經驗,總共為期約兩天。
第一天: 剃度 和 宴客:請舞者跳舞 喝酒吃飯盡情開心
第二天: 一早準備騎馬前往寺廟進行寺廟之禮


第一天 辦桌晚宴

說真的,最讓我震驚就是晚宴,晚宴上,台上盡是穿著清涼搔首弄姿的舞者˙,台下更有醉漢兩三人在前面搖晃著可笑的步伐在晃著,一副就很想吃豆腐的樣子。席間也有肉有酒,出家主角與其父母更如同結婚般一桌一桌進酒。

我問我朋友,出家的場合不是應該很...清淨嗎?怎麼會又有辣妹又有酒?
泰國友人稀鬆平常的說: 就是因為即將要出家,要一次看個夠。

跟婚禮很類似,賓客會送禮品(風扇) 或是包現金 (用粉紅色信封袋包著拿給主人)。


[ 出家當日 ]
一大早就趕到主人家,主人也備妥早餐茶水讓來賓使用。

 白粥 白飯 豬肉雞蛋豆腐湯 炒青菜 米線....等等等等等,超豐盛的。

吃完後準備要出發,出發前,又像婚禮一樣的環節(?)各路好友與出家主角一起合照。


注意,出家前的衣服是全白色,並披上了一層袍。這層袍在泰國傳統衣服至今很常見,比如國王的衣服,或是大學畢業典禮中的泰式畢業袍,每個人都會穿。
(題外話: 左/ 大學畢業袍。 右/ 拉瑪一世皇的皇袍)



[ 出家 ]
從離開家以後,重頭戲來了!
出家門的那刻,傳統形式來說,和尚就不可腳踏到地,必須得由 或是 現代方式的汽車,一路移動到寺廟內才能落地。

並且馬在出發前,會被迫跳舞步,馬腳會在原地踏好幾下。接著,配合著現場的配樂隊,與主角的親朋好友長輩父母在隊伍前,一路上歡聲鼓舞 舉手投足步行到寺廟。
 (正如看到隊伍後面,即使是在這樣的鄉下地方仍會造成交通阻塞,在曼谷這種都市中更是比較罕見這樣的畫面了。)
前面扛擔子身著華麗的女士,正是出家主角的媽媽,擔子裡是包裝精美的錢幣,最後抵達寺廟時,會撒給賓客,很多賓客都在等這一刻呢。

一路上配樂不停止,並且還有提供飲水給賓客的卡車隨行,賓客 (不論是長者或是平輩)一路上一直跳舞,對宗教與其神明表示尊重與敬意,一直到正式進入寺廟的牆內,配樂與跳舞才會停止。


 進了寺廟後,從騎馬改為人力將主角扛進寺廟,仍然不落地。

 到了寺廟後,會繞著這主要的ordination hall行走繞三圈後,然後撒錢 合照,最後方能進入寺廟。(繞行這件事也是某種層度上表達對宗教的敬意,有時候佛節時,也會有信徒到寺廟參拜並且繞行三圈。)

進到寺廟後,正是進行出家儀式,從白衣換上黃沙那刻起,就正式成為和尚,泰國和尚地位崇高,即使是父母更是對其表達敬意。

著黃沙的泰國和尚,就不能再對女性有身體接觸,也因此女性走在路上更是應繞道而行或主動與和尚保持距離。(先前著白衣出家前,碰觸還是可以的)

所以說,出家對泰國男子而言,比服兵役更是一生必做的事,兵役還能閃,若是佛教家庭的泰國人,出家就是不可避免一生必需要做一次,當然要作好幾次也是可以。至於沒有兒子的父母或家庭,也許其姪子會出家為其積福,當然整個出家儀式就是得由阿姨姨丈舉行。而這也像是人生大事,會廣邀親朋好友來一同參與並且見證這重要的時刻。

對我而言,這無庸置疑是cultural shock,但仍是感謝被邀請能了解這樣一面的泰國,他們對宗教的依賴從這樣的盛大不難想像。




Kanchanaburi, 16 Feb. 2014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3 comments:

  1. 非常認同第一段槓掉的文字

    ReplyDelete
  2. 我的泰國朋友他出家時還開心穿著出家衣還戴墨鏡和朋友拍照...且也讓我很納悶生氣的是..出家應該很莊嚴的..怎都像開party..請客...喝酒....吃肉..更納悶是還請那些清涼的女生在跳舞..還會和那些女生跳一些猥褻的動作..我每次都生氣的對我男友說..你們是在玩吧..出家不是應該很誠心很清淨嗎?我真的不懂泰國人為什麼要用這個儀式做這些...那出家的用意何在??不解...真的不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