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設計] 柴珍市場旁的河岸餐廳 - Eat Sight Story

Thatien(ท่าเตียน) 
在大皇宮的西南端,Wat Pho臥佛寺的西側。
在大城時期是一個重要的軍事基地,以往東南亞貿易時,在大城時期正在Bang Luang社區是重要的門以檢查入貢的船隻。到了鄭王時期,當時鄭王設都於對岸的鄭王廟區,而此處則是停戰船的地方。一直到曼谷王朝,首都東遷至此案,而Thatien則變成了整個舊城區的城牆外圍,並且有一個碉堡防禦著 (現此段已拆除,為現今的Maharat road)。

在拉瑪四世之後,Bowring treaty之下,開啟了泰國國際貿易的大門,但當時的泰國制度還在封田之下,唯有華人與其他國人是不需要在這制度下,因而引以為生的就是做買賣。

Thatien,正處於皇宮的一角,這裡有兩個piers,一個現今為貨物 另一者為交通,曾經,這都是十分重要的點深深影響著這個社區。
這裡有四個Chinese shrines,一個Chinese community center,以及曾經作為Chinese language school (現為warehouse)的空間,在這裡可以找到大多為潮州華人的後代。

尤其在拉瑪五世時,泰國在交通型態上有正式的轉變,從水路走到陸路,開啟現代化的啟端,也因而建造了很多shophouses以供應人口的遽增與商住並用的建築樣態。

Thatien talad大部分的土地權,都是拉瑪五世的子女後代所有,建造shophouse出租。大概也因為如此,以及舊城區內的特殊建築法規 (該區土地分區屬於文化象徵保存區域),而有高度限制以及空間規劃限制,加上土地權多屬皇家或貴族財產,時至今日,Thatien之中仍可找到多種層次的建築物,很是迷人!

這個地方正在慢慢地轉型,目前約有八九家boutique hotel and restaurant,慢慢的吸引著東西方的觀光客與本地人。
這餐廳並不是在shophouse內,而是河岸第一線的建築,但應該曾是木造排屋後重建。










簡單來說,這地方食物OK但價位偏高,傍晚來喝個飲料看個夕陽也就差不多了。
傍晚到夜晚,過著Chao Phraya River,對望著鄭王廟,遙想著過往時代的變化,景色依舊人事全非而更感惆悵。


---
資料來源:
多本書籍與論文
教授口述
當地居民訪問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