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 當代設計 ] 都市商場上的空中花園 it's more than a sky park - Siam Green Sky

Cr. Siam Green Sky facebook

Siam Square,介於朱拉隆功大學與BTS Siam之間的一區,是一群由街屋與延綿商業行為的商圈,藉著以靠大學商業圈。隨著時代發展,圍繞著Siam的百貨紛紛竄起又更新,Siam Square的部分街屋也面臨拆除,而改建成這棟Siam Square One,建築空間採取活潑且半開放式的複合商場。

Siam Square One的建築設計是由泰國當地的OBA事務所設計,親身體驗後,與其他朋友們的評價,對於這裡的感覺是低樓層動線偏亂,蠻容易迷路的。造型上而言,與BTS在動線上有鮮明的連結,可除此之外,就是一個虛張聲勢且缺乏內涵的建築,大膽活潑但比例上略顯粗糙,是我對這作品毫不客氣的主觀評語。

向來我很少介紹景點是負面的,畢竟覺得自己不愛何必浪費大家時間 (比如The Jam Factory就是負到翻白眼的作品)。但這篇重點在於Siam Sqaure One的屋頂花園 - Siam Green Sky
Cr. Siam Green Sky facebook
Siam Square One的景觀設計,是由設計2015世博泰國館景觀設計同一個團隊 - Landprocess。Landprocess是一個很年輕的團隊,但他們有許多作品藏身在曼谷各地,比如 山燕市場整修. 以及 I'm Park Chula,從他們的作品中,都能發現與生活和在地有鮮明且直接的聯繫,將Community帶入到基地,再由基地散發而出。


Siam Green Sky
正是一個這樣的概念,它不是一個高空酒吧或花園餐廳 (附近也夠多這些,不再需要了),這是一個都市農場,除了一些環境友善的概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教學農場與蔬菜自給自足。

景觀設計師在規劃上是將種植的蔬菜直接供應給Siam Square One內的餐廳,以減少運輸汙染。而教學農場是由朱拉隆功大學的相關科系學生與教授所照顧,透過活動教育市民如何耕種,畢竟泰國可是農業大國,但曼谷人可是很少會種菜的哪。

Cr. Siam Green Sky facebook
Cr. Siam Green Sky facebook
景觀設計師在這案子上有許多小巧思 (剛好先前有與其交涉),動機立意良好,也因為該地是朱拉隆功大學所有,才能在土地對應於使用者上有更高的層次。

我唯獨擔心的是長久的執行層面,這點....畢竟上週末才剛開幕嘛~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 comments:

  1. 你好,我很喜歡貴網誌以都市與建築的角度介紹一些不一樣的曼谷。
    看到這篇提到讓你翻白眼的the jam factory,可否多說明一下呢??
    討厭的點是否是假文創真撈錢??就跟台北的松菸與華山一樣令人感到崩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每次看到有人留言就感覺真的是有人在看的哪。

      well,首先,The Jam Factory剛開幕時,我大概是第一個造訪的台灣人吧。(因為消息來的很快,畢竟泰國建築圈很小)
      我非常不喜歡內部的空間,說實在,除了河岸美景,整體空間比例與體驗並沒留下深刻印象。更遑論軟體的咖啡與服務可說是極差。

      第二,這點參雜對於泰國社會階層的私人情感因素,The Jam Factory的所有人是泰國Bunnag家族,簡單來說就是貴族之後,建築師是Duangrit Bunnag,姑且不論他同樣是朱拉的學長,我個人不欣賞他的作品,但這種建築師能出頭,光是家族姓氏已注定一切。


      並且,這裡真的沒在講什麼文創,文化認知是一種精神,一種民族意識,有了這份文化在心上,任何事情都是緊扣著文化,而不只在於創造與圖利。
      所以The Jam Factory倒也沒有崩壞不崩壞的問題,他就是個上流社會去的地方,然後有些觀光部落客介紹後炒起來,如此而已。

      (希望這樣的回答不會讓你覺得太尖銳阿>< 有些哈泰迷怕是不能接受,就讓我在此偷偷跟你說)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