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寺廟] 清萊 白廟 Wat Rong Khun (วัดร่องขุ่น)


這個位於清萊的白廟,從主建築物落成至今就聲名大噪,而整個寺廟群也一直不斷在增建擴張中。
設計者為: 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若在入口處還能看到他的人形立牌。
白廟之所以被稱為白廟,因為全部都是白的外觀,純白的顏色加上精美的雕刻,正是呈現泰國雕刻藝術最好的展示品。

這間寺廟阿,真的外觀比例上還是與傳統的泰國寺廟 (尤其泰北寺廟)很不同,似曾相似但又有說不出的差異。
主要入口處由異常大比例的橋為主入口,並有兩位天使在左右守護,這樣的比例使信徒產生畏懼且神聖感,這點在宗教空間上是很常見的策略。大橋之前則是水池與骷顱頭,體現著泰國佛教世界裡面的空間階級的最低階 (地獄 人世 宇宙)















 中間盤坐的和尚是假的蠟像,這在泰國寺廟非常常見,超級擬真有時亂嚇人的> <!!






遊客們真的是絡繹不絕(尤其是中國籍遊客為主),寺廟儼然成為觀光景點,而寺廟周邊也衍伸出了一些service spaces,比如餐廳 紀念品 飲料 咖啡 等等。這是一個在泰國很常見卻又特殊的景象,興建寺廟,寺廟本身除了扮演為社區中心的腳色. 守護者 與 婚喪喜慶的支援者之外,更是一個帶動觀光的商業景點。甚至在白廟這個案例中,後者更勝於前者。
寺廟也持續地創造營收,除了繼續支持寺廟的擴建與維護,吸引更多人潮,使當地居民得以改善生活。



 販售的許願卡
 黑色傘狀物都是掛滿許願卡的,可見其所帶來的收入之豐厚阿!!!!!!!!

繼續創作的藝術品, to be continued...


官網 http://www.watrongkhun.org/
時間 0900-1800
地點 Pa O Don Chai Road, A. Muang, Chiang Rai, 57000, Thailand


交通方法,其實若在清邁市區,則可向當地眾多的旅行社買一日遊行程,從清邁市區發車到清萊,涵蓋白廟 黑屋 這兩個主要清萊必看藝術建築作品。
若是自行開車,這白廟則就在主要幹道上,googlemap就可以找到。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