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寺廟] National Islamic Center of Thailand

這是一座位於泰國曼谷的伊斯蘭中心,從建築材料來看,約莫是建於1960-1970s (接近於位於Siam Square的Scala cinema 銀都戲院)
不論從外觀,空間,造型而言,這都是有別泰國傳統伊斯蘭教建築的作品。

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建築師仍想透過Dome而營造與宗教接觸的空間感,而使用了傘狀結構的造型,在簷下的柔美且韻律的線條與光影,將Dome的概念發揮至極。

傘狀結構在施工上特別困難,尤其幾十年前還不是那麼純熟,因此細看會有些許誤差與瑕疵。但以建築師的設計理念而言,這絕對是在新舊之間很好的一個轉折作品。

傘狀結構為六角形,收頭為銅鋁包裹的箱體,同時具備擴音 打光的作用,底柱用粗曠大理石包覆至地面。

主殿的外牆,使用窗框條延續Dome的造型,並且在細部上使用多元化的材料,朝向一致性的概念。底部粗曠厚重的封閉感,到天頂輕化且具有採光作用的開闊。

 從外從內,所營造的光影變化與Dome型的柔和是能明顯感受的。
 接近的動線上,從東側與北側的各兩個主入口進入,延階梯而上後,左手邊為副殿,右前方則為主殿禱告,整個主殿開口開闊延伸至階梯平台,作為禱告區的使用。
隨著社區的擴展,後期也增加了鋁製的傘狀結構作為遮雨遮陽用。




 外牆的材料明顯由低而高從重到輕


















 貴賓殿的室內陳設。
 從空照圖可以清楚的看到鮮明的傘狀結構,四朵白色的傘狀為後來增建的延伸空間。

階梯下層則為Service core,餐廳與飲料販售。

結束參訪後就到鄰近的伊斯蘭餐廳吃飯~
---



---
交通
搭至機場快線 Kampheangphet後,步行約20 mins 或 搭Motortaxi
http://www.thaiislamiccenter.com/2013/main/index.php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