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老社區] Bangkachao - 都市之肺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farang (在泰西方人)所介紹的Green Lung of the city- Bangkachao,就吵著要泰國朋友帶我去,於是乎這趟都市邊緣半日遊就成形了。

Bangkachao (發音: 綁 ㄎㄚ˙ 照) 其實就在市區的對岸,隔了一條Chaopraya river,所以去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搭計程車. 公車 或是市區搭船直接過去。

從google map空照來看,她真的是曼谷的綠肺。

這一區總占地1276 rai (ไร่) (rai 是泰國的面積單位,約等於1600sqm)。
1987年,政府對這區實行都市細部計畫-Garden Amid the metropolitan。從1992年起,這區的建築高度限制為15m高,為了使得自然樹木能夠保存與避免高密度開發,所以不論從空照或是實際穿梭其中,輪廓線都還是樹葉間形成的。


交通部分
我跟著泰國人去選擇了最便捷的交通,是直接從我家搭taxi到Khlong toei pier(泰語說法: Tha Nam Khlong Toei),再轉搭小船過河(約5分鐘)。PS: 若從很遠的地方,建議可搭到 MRT Klong Toei 或 MRT Queen Sirikrit Center 為離碼頭最近的點,再轉搭計程車or 。
這個Klong toei pier有點難找,而且taxi恐怕不太知道,建議多做點功課搭計程車時再跟計程車司機指路。(或者可以開google map跟司機指路,gmap上有清楚的標示出 Khlong Toei Pier)

搭計程車走道往一條大路(Kasem Rat road)的末點,會看到插有國旗與泰皇照片的藍色門面建築(下圖/ 右下方的白色建築物),這時候就可以下車了,看到有寺廟的地方就進去,一條羊腸小徑夾雜本土的生活味兒走到底就是豪小豪小的碼頭了!

 一人10銖,通常船夫來來去去一直接客,所以你也不用等太久~小船就是會晃晃晃,嘴巴若沒閉起來還有機會喝到濺起的河水 (超自然體驗)

一上岸呢,就有租腳踏車的地方,1hr 50B/ 1 time 100B,我們一口氣租了三台一人一台,老闆娘會給你地圖,有了那張地圖,絕對妥當!
當然看地圖就是泰國人的事了 (雖然也不太可靠)

第一站: Siamese fighting fish gallery
 雖然說是鬥魚展示館,但它其實是一個皇家project,有兩棟主建築物是用泰式傳統建築的元素混和現代的工法與空間設計為展示空間。 



喜歡把泰式傳統建築的這種錯隔開來的牆(faphrakorn)用玻璃去取代
主要有展出一些鬥魚,二樓一小角落則是略帶介紹一下曼谷城的發展與鄭信國王(King Taksin)。
具展示文內所說,鄭信父親是潮州移民,母親是當地泰國人,當時與他的好友算命,算命師說兩人都有國王命! (而後那位好友也是鄭王後的拉瑪一世皇了)

--ps1--
這裡不用門票,但要登記,會給你一張無用的卡,並且旁邊有個捐款箱可以隨意捐。(但皇室那麼有錢小的又是窮鬼只表心意捐了3銖)
--ps2--
這裡廁所好多間又乾淨,有需要上廁所就直接腳踏車騎近來上就好了! (向我們就上了兩次)


第二站: Sri Nakhon Khuean Khan Park And Botanical Garden 
 這個公園呢,也是在主要騎車路線會經過,看到這個門就狠狠騎進去,然後會看到路障,但不用擔心,腳踏車一樣可以騎進去的!(不騎進去會走到鐵腿)

 就是同樣是個很自然的地方,有些許小湖畔,跟一堆樹,裡面還有一座觀鳥台,自然愛好者可以自己帶望遠鏡來觀賞~

第三站: Bang Nam Phueng floating market
(據說只有周末才開)




吃吃喝喝,大部分這兒都還是賣豬肉雞肉or魚丸的粿條米線與青木瓜沙拉~

 也有些賣飲料的~ 賣零嘴的~賣冰淇淋的~賣烤魷魚的~小攤販,


走著走著會走到一間深色木造的老屋子,裡面很多人都會隨意地坐在這休息納涼,還有些古味的展示品
 一顆10銖,聽泰國人說15年前一顆1銖~ 通貨膨脹的威力哀

很精美的spiritual house

--ps--
這個floating market全部逛完約莫可以花1-1.5小時,午餐可以在這解決~



在探索這個小肺的時候,不小心騎進去一條小路,就像下圖這樣:
 這種路騎進去會接到一戶戶的住宅,儼然就是個小迷宮社區,而且超級窄路寬約莫1M,若掉下去就是兩三公尺的水池或草叢間!!!
(建議腳踏車技術不好的人要屁股夾緊一點專心騎!!!)

早上九點多出發,到下午三點搭船回城 (碼頭四點關),這樣的半日遊,短暫的遠離曼谷的喧囂與混亂,感謝政府有這樣的遠見,保留住這個地方,讓我們在離曼谷不遠的處,能有個喘息放空的小地方~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