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社區] 昭披耶河口處的百年老社區 - 藝術家之屋 (Artist's house in Bang Luang Community)

在談到這個無敵迷人的水上老社區之前,我不得不提先帶到Chaopraya River的歷史小故事:




早在大城時代之前,曼谷並不是泰國的首都,在當時的昭披耶河上只有一個小村落聚集 (Salaseena),也就是現今的Bang Luang Community

後來,在1522年大城時期,中國與暹羅(Siam:為泰國之舊稱)之間的進貢頻繁,國王下令在昭披耶河間挖了一條捷徑(Short-cut canal)以便利兩國間的運送 (也是現今從Tha-tian到Maharat pier之間的那段)。(ps: 也有文獻一說是這個捷徑是鄭和下西洋當時到暹羅,派人挖渠的)

漸漸的,那條捷徑取代了原本的河道,而在Chaopraya River與Bangkok Yai canal之間形成了主要村落,當時進貢大城的船隻都得在此等候國王的諭令,是暹羅之門。

而後,King Taksin建立首都於Thonburi,更下令挖掘多條運河以增強防禦與農業 (上圖右/藍線處)。直到Rama I建朝且遷都至對岸,下令原本住在當處的華人遷居至三潘(Sampheang),正式開啟Koh Rattanakosin的發展。而至今日,整個大曼谷以大皇宮為東側高速發展,河岸的西側則相對保留許多老舊的痕跡,洽如甕底老酒越陳越香。


[ 同場加映 ] 同樣也是在這運河沿線的穆斯林社區之清真寺

[寺廟] Ton Son Mosques field observation in Bang Luang community

---

Bang Luang Community,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曼谷老社區經營的案例 [Living history - alternate route to Khlong Bang Luang],其由內而發的自主意識十分強烈,用藝術為元素注入社區使之再生(urban revitalization),當地居民自發性地在這個Artist's house定期會辦些藝文活動 (如木偶劇場. 音樂表演. 繪畫. 藝術創作等等),很多的建築學院都會以此作為經典的研究例題。(相比於過度觀光化的Amphawa水上老社區,Bang Luang Community時時刻刻在警惕著)。


整個社區中,就是水上人家,踏訪其中,正是走入一個泰國水上社區之生活形式之活體真實展示館(Authentic living archieve)。在羊腸小徑間,你會跟腳踏車擦身而過,渴了,你可以在小小間的雜貨店買瓶水,或是河岸邊有一兩間不一定會開的咖啡小館,你也可以買飼料在河旁餵魚,或是跟著小朋友一起華麗的轉身跳入水中嬉戲。

其中,就是以Artist's house 藝術家之屋作為社區的重頭戲,更是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如果幸運的話,你可以來聽場音樂會,以Chedi與綠屏為景,聽眾十餘人,樂手會很興奮地問你從哪來~ 並且非常歡迎你欣賞他們的音樂。下午兩點時,也會有木偶劇的表演。


又或者,走上二樓,有個小小間的畫廊,展示著以Bang Luang取景的畫作。在這兩層樓的木造建築物中,找尋你喜歡的位置,作畫  沉思  放空 ,將自己沉浸在這,感受百年老社區的點點滴滴。


 (看這Chedi的形式與材料,至少是大城時期的建築,更可透漏這社區百年前的紛鬧,與空間的輪替。)







(坐在河邊跟左邊的大肚阿伯聊天 ?!)






從大皇宮那附近會有船夫提供船遊 (聽說費用一船約6.700-1000B),當然也可以搭計程車到這,或是搭公車(可依照自己位置善用Googlemap來尋找可搭公車)。


HOW TO GO
建議: 可先搭到BTS Wongwenyai,再轉搭計程車至Charoen Sanitwong soi 3,下車後就自行探險吧!
地點: Khlong Bang Luang, Charoen Sanitwong  Soi 3, Bangkok Yai
คลองบางหลวง ซอยจรัญสนิทวงศ์ 3 ถนนจรัญสนิทวงศ์, บางกอกใหญ่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10600

Artist's house開放時間
週一二: 1000-1800
週三至週五: 0900-1800
週六週日: 0900-1900
*入內要脫鞋喔

[FB: Baan Silapeen] [Official Webpage]

(圖/ 紅點處為 Artist's house 藝術家之屋)

---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