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社區] 藏於市中心的人鬼共生之地 - 潮州山莊

(這篇文章,我懷抱一份念祖的心起筆,以此想念在天上的小阿嬤與潮州祖先。)

潮州人,是華人往東南亞移民史之中,最無法忽視的一群人。尤其曼谷,更是19-20世紀中葉間,華人移民密度最高的地方 (Skinnar, 1957),潮州人口,更是遠高於其他人口,如: 福州 海南等地。



尤其在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移民遷入曼谷的人口更是歷史上的高峰,大部分的人擇居於中國城與其附近的華人聚落以好有個照應。從中國城沿著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 Rd.)至Bangrak區域都可看見華人聚落的痕跡。

---
舊/ 潮州山莊
這個潮州山莊,哦不對,現在已經叫潮州會館 (來了個modern一點的名子),坐落於曼谷的金融商業中心-Sathorn區,在Sathorn Nuea rd.以南。其主要的組成成分是墓仔園 (如下圖紅線範圍內),約莫60-70%的土地面積都被拿來當作墓園使用,同時也扮演著社區活動中心的重要角色。

這裡很明顯有兩個時代的劃分,舊有的主體建築空間(潮州山莊. 圖書館)在西側,且館前腹地很小,可見是在汽車普及化之前就存在的,而且山莊的建築材料與樣式更透漏他的年紀,推估至少有六十年歷史。
(圖/ 舊有入口)


材料上仍是用空心磚與木門窗,可見當時冷氣還未被廣泛使用,室內非常昏暗且小。
 社區圖書館,非常小小小一間。

從舊有入口一進去後,則是有義公塚. 潮州公祠. 土地公廟. 金尊像等主要空間,次要空間則是居民的交誼空間,後來更慢慢衍生出更多類型的活動,如: 健身區. 唱歌區. 下棋區. 武術館. 羽毛球隊. 足球場等等,四散在墓園四周,人的活動與祖先的家 共有 共享 共生 ,一片和諧。


 墓園間的慢跑者
 左側為會員制健身區,右側為墓園與機車停車場共用,中間的阿伯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不知是否在跟當地祖先打招呼。



踢竹球,若那位大哥踢太遠就會踢到後面的墓園了,小心啊!!!
 在義山公墓的塚上席地而坐享受野餐氛圍的居民~ (我看到當下有點震撼,照理說下面應該是先人的骨灰或骨骸吧!?)
 駕鶴歸西
 五層金紙塔,仔細看看背景那些建築物,中間那個金色圓頂就是Sirroco bar (Hangover的拍攝點之一),真的很近。




 這應該是舊有的唱歌機器,因為阿伯阿姨們已經移到旁邊有電視的地方唱了唷~
 綠色植物後面同樣是墓園

 墓園間跑步,還很多人來跑呢!!! 儼然就是個運動中心!!
 在墓碑前泡茶聊天,當自己家不用客氣。
 這一片都是墓園,當然歷史久遠有些已經疏於整理,也有少少少部分的人將先人遷移至他處搬走了。
墓園之間的小路










 小孩剛上完健身練拳班,準備下課




新/ 潮州會館
後來,1978年,在幾個當地華人富商的贊助下,蓋了新館,正名為潮州會館,並且也有潮州會館醫療中心,提供當地居民的醫療服務。整個會館很明顯,是走中國式的風格,試圖用紫禁城的元素來表達華人身分。

其中,有一號人物必須特別的表達出來,那就是 鄭午樓先生。他是潮州移民之子,算是在泰國第二代,家裡經商成功,而他也不忘回饋社會之心,先後成立多所機構來貢獻社會,如 泰國華僑崇聖大學 (其中的泰中研究中心更是紀錄許多珍貴的華人在泰移民之學術資料). 泰國 報德善堂(其有附屬醫院)。










---

來到這潮州山莊時,時時刻刻我都很震撼,震撼於人們先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即使都市空間的需求增加,山莊周遭的住宅也紛紛地蓋起,人們還是能保持這樣的姿態與之共生,恰如祂們是無形的鄰居,雖無形亦存在,相信萬物皆有靈魂,只因為一個簡單的道理 - 尊重其先來與後到。




HOW TO GO?
我戰戰兢兢的寫了這篇,心想應該是不會有人會想去走訪這個地方吧(?!) 會不會有人看了這篇立刻封鎖ARCHITHAI!!

還是提供資訊給跟我一樣的怪咖,想去一探究竟的,有兩條路走:
1) BTS Surasak後,往南側沿著Charoen Rat rd.走,至Charoen Rat Soi 3 (約600m)
2) 直接搭Taxi至Charoen Rat Soi 3 (舊館入口) or Soi Yen Chit (新館入口)


---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