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地方] 值得細細品味的歷史小鎮 - 北碧印象 (Muang Kan)

說到北碧府,在華人或台灣人腦中甚少有印象。若提到"桂河大橋" ,就會有稍許的反應 "哦~ 好像知道!"
又或者,在曼谷的旅行社或民宿所販售的一日遊行程中,北碧往往是伴著 "老虎廟",亦或是曼谷至北碧的觀光火車一日遊,行經"死亡鐵路" 至 "Nam Tok"。



北碧府(Kanchanaburi: กาญจนบุรี)為曼谷西側的一個府,中間相隔Nakhon Pathum府,緊鄰緬甸,占地很大且廣 (圖/ 紅色虛線所框之範圍)。她其實不遠,也非常多好玩的點,但當地交通遠不如曼谷便捷,很少有華人旅客會自行前來。
(可是阿~ 這個地方真的值得慢活腳步用自己的心探險,一日遊真的真的太不夠了!!!)

因此,這篇文章將淺談如何自由行北碧府,尤其著重在北碧府的市區: Muang Kan這個北碧小鎮

首先,要到達北碧府非常簡單,一樣在BTS勝利紀念碑搭VAN約兩小時到兩小時半即可到達! 票價為110B-130B  (共有三家Van都有北碧府的行程,一個在Century百貨旁,一個在車道旁,另一個則在接近圓環的711前)。請跟售票姐姐說: Bai Kanchanaburi ka/or Bai Muang Kan ka(掰 甘家拿布哩 卡 or 掰 悶乾 卡),再拿錢給她即可,票卷上會蓋有幾點幾分發車的章。

曼谷往北碧府的終點站就是Muang Kan的巴士總站,回程也一樣是在巴士總站搭車,若要往北碧府其他行程或其他府,如: Erawan Waterfall, Chiangmai ...etc.其他景點也都是從巴士總站搭車的。

一到達巴士總站後,你可以有兩個去向:
1. 搭motortaxi至 Maenamkwai road (約30THB),然後租機車找住宿。 
2. 步行至歷史老街Pakprak road,先參訪Jeath War Museum, 老街上的歷史建築, 傳統市場(Talad),走訪當地人的生活氛圍,再搭motortaxi至Maenamkwai road租機車找住宿。


Maenamkwai road
這條路用比方來說,就是曼谷的考山路,也是西方背包客的聚集地。隨處可見的是汽機車出租. 住宿. 按摩. 甚至有cooking school。到了晚上,這裡就像是小Pattaya,兩邊都是音樂 喝酒 打撞球 洋人 與 小姐們。(到了潑水節時,這裡更是整條街瘋了的熱鬧XD )

租機車24hrs一天約200-250B,汽車約1500B。用英文在這條路溝通是沒有問題的! Muang Kan實在太多太多西方背包客流竄了! 

取得了機車之後,建議可以先找住宿,可以從Agoda or booking.com之類的住宿網站先訂好,or你可以很愜意的騎著機車一間一間找,隨感覺就走進去(walk-in),看看能不能取得一個面河景的好房間! 這邊通常有fan room and Air-con room,fan room約莫250-500B就有了 (兩人房),air-con room約莫600-900B甚至更高也有。 (當然要更高檔次的住宿飯店也是有,這次我回去很明顯的開發腳步又更快,越來越多旅館用途在蓋了)

有了機車,基本上要玩遍Muang Kan就非常容易。其實若喜歡騎腳踏車的,腳踏車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因為市區的景點都離不遠,腳踏車也更能愜意地體會這個小地方。

Muang Kan,也許她就像台灣的某些小城鎮一樣,一條街的熱鬧之外就是寧靜的住家。BUT,她的價值在於其歷史背景,也就是世界大戰(world war II)在這裡發生的小故事。


產物一/ 桂河大橋
世界大戰期間 (1942-1943)由日軍將六萬多戰俘送到北碧府與多於十萬的亞洲勞工,使其奴役建造連接泰國緬甸之間的鐵路,因其工程險峻並在建造過程中死亡甚多,又被命名為 死亡鐵路。

桂河大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時,有被炸毀過一次,也就是在上圖中可以看到梯形的那兩段結構是後來修建的,原本的樣式是如左右兩旁圓弧式的鋼件結構。每年的十一月,會有一個桂河大橋節,聽說會有燈光show與影片重現當時被炸毀的情況。

桂河大橋這也可以搭車往Nam Tok Station,約兩小時,車費一百銖,以下是時刻表,但請小心誤點。可以搭早上十點的車往Namtok,並搭下午兩點四十的車回北碧市區。


 桂河大橋的兩側為河岸景觀,這種浮在水上的建築體(Raft)也曾是泰國很傳統的建築形式,而現今泰國境內能夠看到Raft settlement主要在Phitsanulok(259) & Uthaithani(250) & Kanchanaburi(750) (raft house數量/ 1998統計)。也因此,十分推薦來北碧府,一定要體驗這種傳統水上人家的生活!



 流動的餐廳,就是桂河版的昭披耶公主號~
 走過橋頭的彼端,會有一個華軍墓,多年後由世界各地的華人捐款所蓋的墓碑,以安慰所有葬死桂河的眾眾亡魂們。

直直走就會走到緬甸了,每一條枕木都代表一條亡靈。

圖為當時泰緬鐵路地圖,日軍製圖於1944年。



產物二/ Pakprak Road
這條路是Muang Kan的商業老街,有許多林立兩旁的老房子是年過百餘的世界大戰見證者,從他們的立面, 頂部裝飾與用料都不難想見當年的絕代風華。





 部分老房子前會有一個黃色的立牌,用泰文與英文介紹房子的故事與保存價值。有一兩間老房子已被後代改成咖啡廳,如Hua Hong cafe (就在此圖/北碧旅社的正對面)。在Hua Hong咖啡裡,有當地社區組織自己產的老街明信片,漸漸也得知當地居民有意識要好好自營這條老街與其價值,由內而發的力量是最真最美最強大的。



在這條街上,人們還是百年如一的生活著,原汁原味的人味。有兩三家米線店都還是用炭火在煮著呢! 味道可是特別香特別好吃。


身為半個北碧人,已經去Muang Kan超過二十次的我,漸漸地發現北碧慢慢地在改變,青年慢慢地回鄉注入不同的元素。 這間DeTal咖啡館同樣也在Pakprak老街上,老闆是北碧人,以前在Pattaya做小生意後,覺得那邊已經過度觀光化了,毫無韻味可言,也因此決定將妻小帶回到家鄉北碧,開了間小咖啡館讓老街多一份飄香。


產物三/ 盟軍公墓 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
戰俘的生活,並不是那麼好過,每天都要被奴役工作18小時,並且食物貧瘠,每個塊頭大的官兵最後卻骨瘦如柴甚至餓死病死亦或搭建鐵路病死,客死異鄉。
這塊墓園,一片綠然的草原與大樹暖罩著這些年輕的亡靈,墓碑上的刻字雖言短卻意賅,提醒著我們,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可被遺忘。





產物四/ JEATH WAR MUSEUM
這間JEATH WAR MUSEUM歷史悠久,主要是展出戰俘營當時的生活狀況,展館有三座:
Sec. 1 主要的展館更是保留當時的戰俘建築物作為展示空間,主建材為竹子,大量的照片與圖片顯現當時戰俘的生活。
Sec. 2 文物展出,包含刀叉 軍用水壺 當時的電話 甚至炸橋的砲彈空殼都在這。
Sec. 3 報章雜誌的歷史報導




這一連串的景點,同樣地在傾訴北碧獨有的故事,六十多年過去了,人們還是照常的活著,也許這故事早被世人遺忘,空氣中還是嗅著一絲悲傷;世界和平,是世人們唯一能以此慰藉那十萬多異鄉亡靈。


住宿
Muang Kan有很多地方可以找住宿,在Maenamkwai road看了三四間民宿後,最後選擇了離Jeath War Museum步行約5分鐘的 Nita raft house

這間民宿並不在Maenamkwai路上,但也因為如此,她擁有最純淨的河景。
如果你期待體驗融入當地,真真實實的體驗到他人家作客的Guest,那主人夫婦的滿滿誠意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他們硬體相對簡陋,房間裡沒有充電插座,也因此多了個機會到客廳與主人聊聊天 與他們家的貓狗們拋眉對眼 與其他西方背包客閒聊抬槓 或是坐在屋邊忘河放空,那樣的北碧式良辰美景,千金難求。









北碧小鎮Muang Kan不只是一個中繼站,更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地方。非常建議,在這過上個一夜兩夜,再以這裡為出發點,去更深處的北碧府騎大象, Erawan水瀑, Sai Yok, 甚至是北碧北邊的夢橋(Mon Bridge),發掘更多更精采的北碧府。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