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社區] 緬甸仰光 - 走入時光隧道般的 Dala鎮


今年四月趁著潑水節假期時,去了一趟緬甸仰光,以為可以藉此躲過泰國的瘋狂潑水攻擊,殊不知仰光的潑水節絲毫不遜色... (同行的朋友也因此賠掉了一隻iphone5)

其中的第三天,在市區走訪了好一個早上,百貨公司都沒開,到處都是潑水氛圍,因此就漫步到碼頭河岸走一走,在碼頭遇到來玩的泰國遊客,索性聽從他們的建議一起搭渡輪到對岸的Dala鎮一探究竟...



整個仰光從北側的機場一路往南行經大金塔即到了棋盤狀的仰光市區,充滿了殖民式的重要建築 (這點就另一篇再聊),而仰光市區的南側,被仰光河狠狠切開的就是Dala鎮。

Dala鎮,東側與北側被仰光河環繞,西側是Twante運河,北側是Twante社區(紅線框框)。其都市發展強度對於仰光而言,形成強烈的對比。原以為仰光是個老殖民城市,只在彼岸的Dala應該也差不到哪去,沒想到,從搭上渡輪的那刻起,就知道.....那會是個 十 分 落 後的地方!



 同樣在渡輪上等著過河的流動活雞攤販 (被這樣綁著亂不捨的> <)

售票大哥
外國人票價: 一人4000 kyat (本地人相對便宜非常多,印象中才5銖內)
木板為地面的碼頭棧板
 渡輪非常大且穩,因為等待時間很長,船上有流動攤販賣零食玩具等等,也有賣飼料可以餵魚餵鳥打發時間。所以一上船挑個靠河岸的座位等,才不會那麼無聊。

Dala碼頭。當我前段說十分落後,並沒有藐視的意思,相反的,這正是仰光最迷人之處!仰光市區與Dala之間並沒有陸橋,所有來往的人事物都得經過渡輪,也因此局限了發展,狠狠地將Dala置身事外,踏上Dala,就像開啟時光隧道之門一般,一片傳統的生活方式. 建築 與 整體規劃湊巧地被完完整整的保存下來,更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仰光的過去。

一出碼頭,還正猶豫要走路還是要租腳踏車之時~ 路邊就有一堆堆 (真的很多人所以要用疊字)的腳踏車司機提供包車載客遊Dala,一小時開價是5000 kyat。他們的腳踏車有點特別,是左邊為腳踏車本體與駕駛,右邊是座位,一個座位面向前一個座位面向後,兩位乘客背靠背這樣。你可以選擇步行,你也可以選擇騎腳踏車,但橫豎我是被半推半就的搭上了包車,真是幸也是不幸ˊˋ

慶幸在於,Dala其實蠻大的,每條路都蠻類似,環境特徵並不明顯,第一次去的人非常容易就迷路。況且,專心的空著手拍照,眼睛觀察一切,才能更無罣礙的體驗這塊地方。

不幸的事只有一件,也讓我們付出諾大的代價,那就是被司機整,經過了潑水強度超強的路,狠狠地被當地人灌了好幾桶水卻無力反擊!手機還泡湯了~~~ (所以奉勸,不要小看緬甸的潑水節,一樣要把手機錢包都裝進防水袋)

 這個區域,大部分的建築都像上圖這樣,用非常原始的建築材料,如:竹編/葉編牆. 草鋪屋頂. 木造基礎與基座架高於河岸旁的地上。而入口與道路之間會由架高的木棧踏板作為連接,下方則為疏洪空間。少部分的建築,如:公家機關. 寺廟. 餐廳才有看到混凝土磚造等比較現代的建築材料。









 緬甸同樣是佛教仍為較大宗的國家,但其佛像樣式與泰北 泰中地區都有很明顯的區別。且不知是否是太熱的緣故,往往去仰光的寺廟,如大金塔與這座一樣,人們都會在屋簷下休憩. 野餐. 聊天等等,寺廟的交誼功能在這更是明顯。


與當地土生土長的腳踏車司機聊天,可以從他的言語中強烈地感覺到,他真的很熱愛他的家鄉,對每一吋地方 每一個角落都有著生活的厚度。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在於計畫之外,那迷人的驚喜,對於Dala的這兩小時探險之旅,雖然損失了手機 我仍衷心感謝。

---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