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14

[寺廟] 寺廟中的豪華廁所 - 廁所 of Wat Bang Phlee Yai Nai, Samut Prakan

請不要誤會,這裡絕對不是花店,也不是殯儀館,更不是餐廳。而是一個我們最親密的空間...

廁所,是一個必須的空間。凡是生物都有內急,更何況是人。
這是一個位在Wat Bang Phlee Yai Nai內的廁所 (Wat 意思是佛教寺廟),這寺廟坐落在一個泰國中部其中之一的最老社區,同樣是一個水上市場,不過是Land-based waterside market。
而庇護著這個社區的,就屬這間寺廟,與另外一間姊妹寺廟。但今天要來看的是,寺廟中的廁所!!



廁所 在寺廟空間中,往往是一種該寺廟的"生意多寡"的象徵,正如先前提到的,泰國的甚至光是曼谷寺廟就有三百多餘間 (還持續增加中)。又或者說,這兩者關係應該是相輔相成。在長途旅行中,往往去加油站不一定會加油,但會為了廁所而去。而寺廟跟廁所的關係也有點類似如此,不一定會為了拜拜而去寺廟,但也許會為了上廁所而順便拜一下。

這也不是第一間或是唯一一間豪華廁所隱身寺廟中,比如:清邁某間寺廟也是,哎呀不勝枚舉啦。
這個案例中,該寺廟本身名氣就夠響,很多人的確是衝著這間寺廟而來的,也因此香火非常鼎盛才有錢能興建如此豪華的廁所。(這間寺廟也有一個靈異故事,下篇再說。)




通常入寺廟聖殿是需要拖鞋打赤腳的,這間廁所也在聖殿之中,進去當然也都是打赤腳了。入口進去是一個小花園,可以看到到處都有泰國人在自拍 (小的也不免俗來了一兩張 :] )。

這間廁所之所以豪華,不光是天花造型如此搞剛用漆金線板與崁燈盞燈作層次,也遑論等候區的地面牆面都是有設計過的石材。請看以下照片中,如廁空間之中 (我沒拍到請看官眼力好一點),其地面鋪面與牆面通通都是用亮面石材!!

而且廁所十分乾淨,隨時都有阿姨在打掃,就算打赤腳上廁所,一點也不覺得髒亂。








 中間的小水池之中,有住了一隻年約37歲的老烏龜先生,但可惜我無緣見到牠,沒法跟牠問聲好好採訪採訪牠。下次有幸遇到的話,再跟牠聊上幾句。


廁所VS寺廟
最後我想說的是,之所以特地專文分享這個,是想藉由這個極端的案例,來點出泰國寺廟中的廁所空間的定位與功能,因為這絕對不是單一案例,這也很值得省思是寺廟的建築師在設計過程中,空間的順序與定位是否能藉由廁所來做一個主軸策略?

下次去寺廟的時候,不妨瞧瞧它的廁所,也許你也遇到很精緻的廁所呢~


HOW TO GO
這應該就.....不用分享了吧!! 特地去廁所太奇怪啦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