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習俗] 九皇齋節在達叻仔

很快又要到泰國的九皇齋節(เทศกาลกินเจ หรือ กินแจ)了,每年的九月十月間(農曆的九月初一到初九),為期九天在泰國處處是黃旗,處處飄素香。


泰國雖是佛教國家,其實跟台灣中國的佛教派別不一樣,他們是小乘佛教(其實這點也可以反映在和尚的服飾上做分別)。 而泰國和尚與佛教徒是可以吃葷的,和尚吃任何信徒供奉的食物,你準備肉他就吃肉。
所以阿~ 在來泰國前吃方便素的我,來了以後才發現要吃素實在太難了! 每道菜都有蒜頭魚露蠔油是基本,所以剛開始只能餐餐吃炒空心菜 (也只會點這一道)。
所以說,吃全素的人要來泰國玩,最好是趁九皇齋節這幾天! 真的是嚴謹的全素! 連在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很多零食泡麵是有黃底紅字的logo寫著"齋" or "เจ" (發音ㄓㄟ)。

--ps--
這一篇是來分享達叻仔的九皇齋節,所以關於九皇齋節的由來 細節 歷史 等等我就不在此贅述了,有興趣的可參考:
  1.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220047-1.aspx 中央社新聞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7%9A%87%E7%88%BA%E8%AA%95 維基百科



Talad Noi 達叻仔(意思就是小市場),是一個位於中國城東南尾端的河岸華人老社區。可搭船或是搭MRT Hualamphong站再步行過去。(map中紅色虛線框起範圍)

在達叻仔裡面,接近河岸處有一個華人寺廟為社區中心,裡面的房子有新有舊,有些還是很初期的木造兩層樓建築,但也因為華人社區的稠密與用火關係常發生火災,而木造建築也漸漸的變成混擬土磚造建築。

這種老社區通常巷弄略窄,鄰居彼此都有緊密的關係,尤其九皇齋節期間,很多住家一樓或路邊會有素食攤販,外地人與當地住戶熙熙攘攘於小巷間,Street walking在裡面可說是非常浪漫。



九皇齋節在達叻仔,兩件事可做,酬神看戲酬自己的胃(就是吃吃喝喝)。
吃,可以找到的東西有好多好多~大部分不會感到陌生,因為都是潮汕移民所傳來的甜點與美食。

這是潮州式炸月餅,第一次在泰國看到這個時,我哭了一下下,記得有一年在美國過中秋,我的阿嬤就教我做了這個炸月餅。(不過潮州正統是包冬瓜餡,當時我們只能用花生粉取代) 而且最後一定要蓋上一個紅印。

 還有這個,讓我們排隊排了好久的糖~~~~~~~ 我的最愛之一: 貢糖
 後來被泰國朋友帶到當地朋友家享受這些美食,朋友說達叻仔在九皇齋節賣的炸月餅跟貢糖可是年年必吃,每次都要排隊三十分鐘一小時呢!
(右上是紙包貢糖 右下是潮州炸月餅 左邊是水果:葡萄與龍宮 最左是台灣也有的炸的東西再裹上芝麻(抱歉我忘了那叫什麼> <))
最後介紹一道是類似台灣的剉冰,這也是泰國蠻傳統當地甜點,不光九皇齋節可以吃到,你若到中國城與其周邊,平常也都有在賣~~ 
就是煮好的料 再加上糖水與白剉冰,有些料比較別於台灣口味,像左邊那黃色的麵條與上面那個很像烏魚子的東西 (吃起來當然不是囉-_-),總之口感不同,但通通都是甜的而且很甜超甜非常甜!


 其中還遇到某個社區保存的團體在小空間展出他們對達叻仔的規劃提案,配上突兀的紅綠燈光很是吸晴!

泰國真的歷史很悠久且地大,以曼谷市來說,偏東的捷運沿線與新計畫區都已被蓋住宅大樓,且一堆歪國人摩拳霍霍準備大炒特炒一番 (噁不噁心?)
而這種老社區,就相對於台北市的大同區般,雖老舊 且迷人,迷人在於無形的人與生活,在於當地所散發出來的土地的味道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回歸正傳---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走進沿河岸的寺廟了!
燭火煙霧迷漫,很是能感受到此刻人民對神的濃濃謝意。

泰國習俗,白衣表示純潔,通常進寺廟拜佛時會特地穿白色 (現在比較少見),但在九皇齋節時,為表其慎重,還是得全身著白衣白褲。


充分的空間利用,整個天花被供品燈飾掛滿滿。
然而在這空間有個問題是,這個巨大的鐵皮雨遮是為了避雨,尤其我來的這天下了好一場暴雨! 避雨卻阻礙了空氣的流通,濃厚的香煙與燭火實在有些嗆鼻。


 金紙 黃燭 香油 這些我們都不陌生

演戲酬神,我朋友很興奮的跟我說有舞台劇可以看,而且是中文你一定聽得懂!!! 
我留到晚上七八點戲開演,才發現講的是潮州話阿阿阿阿




PS: 以上為2013年的九皇齋節,今年2014年在國曆9/24-10/4,好期待~~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