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習俗] 泰國的中元普渡傳什麼

農曆七月十五 中元普渡
前幾天是中元普渡,我特地跟本土泰友回到他的家鄉北碧府去,因為這是我們熟悉的華人節日,而他們因為是華人後代則一樣參與。
華人移民在泰國歷史超級悠久,可以從鄭和下西洋那時候開始算起,也因此一並帶入了多重影響。


基本上呢~ 他們一樣follow三牲四果與燒紙錢的習俗,這篇主要就是分享一下他們的準備的架式與紙錢的樣式,尤其是紙錢很是令我讚賞!!!


嘿唷~ 金條金元寶少不了咧 真是大款!


金項鍊金手錶基本款唷~ 還有smart phone 



 主要分為兩個銀行: 冥都銀行 與 冥通銀行
幣別可是大的嚇死人! 而且還是彩色列印的,張張精美


玉皇大帝是天上的leader,所以當然以他為主像囉! 
仔細瞧瞧其他背景,右側是中國與南洋經商貿易的傳統帆船,樣式很是像潮州的紅頭船樣式。
左側是福祿壽三仙,福祿壽三仙玉皇大帝等都是泰國華人寺廟中很常見的神明! (另外還有鄭和三寶公. 土地公媽. 關公媽祖)


 來看看一般百姓家裡準備什麼吧~ 
這家擺四個碗筷,主要是看家中祖先有幾位而定,也有些家庭是擺五碗或更多。
正常一樣是三牲四果~ but這家的小孩叫嬤嬤不準買太多,所以水果省略,雞豬蝦為三牲。
主要為祭祖,有些會將祖先照片一並擺出,面像明亮的客廳面,這點跟台灣沒什麼差別。


這是華人家家戶戶都很常見的土地公位,也因為是土地公他們都將這擺在地上或略低的牆面。奉上茶與錢與三牲(四果)與鮮花。 


 來個全雞 五花肉 魷魚為三牲,左邊竹葉蒸的糕就米糕,略甜沒啥味道。


細看冥都銀行的十億元,行長是玉皇大帝,副行長是閻羅大帝,天堂地府一律通用!
金幣銀幣做的也很是精美,仔細看上面還有刻花,超熟悉的~ 當下真的很想家,是十元國父硬幣!


紙幣這些就短暫的分享到這,接著要題外話一下:

泰國一直以來都是多元移民社會,幾百年的民族融合大洗牌下來,泰國人常常一個人混了兩三四種血統。(比如我這位朋友,爺爺是華人,奶奶是緬甸混泰人,外公外婆也是有華人混泰人混越南)
然而,這麼多的血統,生活習俗真正被保留下來的,顯而易見的是中國習俗,ex: 農曆新年 中秋 中元 端午。然而不會真的看到什麼鮮明的越南習俗or緬甸習俗or others被實行至今。

我淺薄地猜想,可能是華人移民的民族性就是不忘本,並且慎終追遠,也才因此這些習俗都代表著一種異地生活對於家的嚮往吧?!
(ps: 這點同樣身為流浪者的我很是能體會,但中元普渡開銷太大加上在台灣都是媽媽在弄得~ 我就幫忙蹭飯燒紙錢瞭表對我祖先的心意了! 祖先知道我把他們放在心上就夠了)


Follow ARCHITHAI on facebook!


2 comments:

  1. 原來擺放在地上的是土地公,最近經過曼谷的街屋裡常看到,但不明白為何將神明擺放在地上,謝謝你的分享,我終於明白了~

    ReplyDelete
  2. 原來擺放在地上的是土地公,最近經過曼谷的街屋裡常看到,但不明白為何將神明擺放在地上,謝謝你的分享,我終於明白了~

    ReplyDelete